准备:


上次中亚行勾起了我继续走中亚的馋虫。既然能免费搭乘土航经伊斯坦布尔来到巴基斯坦,那么就横穿中亚走回到出发点。

从地图来看,中亚几个国家,如果走南方路线,一路从巴基斯坦上行到阿富汗、穿过土库曼就直接来到了外高加索,从这里可以直接回到土耳其。而如果继续上行则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但需要向南折返回到土耳其。由此看,我将哈萨克斯坦抛在了横穿的路线之外,但又不想错过这个从未去过的地方。

在一三年底的时候,我开始将计划分步骤细化。首先在选择长段飞机上,我看了几家航空公司,发现阿斯塔纳北京飞土耳其的往返机票一直在四五千上下徘徊,且听办事处的人说,一般在出发之前一两个月才会涨价。如果经由哈萨克斯坦转机,一般在阿拉木图或阿斯塔纳都可以选择停留时间比较长的转机方案,这样就可以利用转机的机会游览哈萨克主要城市了。

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文化古迹比较少,一个Turkestan离大城市比较远,交通不算方便,另外看过了乌兹比克的主要古城以后也觉得没有必要将它纳入行程。这样的话一去一回,如果分别在Almaty阿拉木图和Astana阿斯塔纳两个地方转机,留有足够的时间看精华部分就再合适不过了。

在阿航的官网上,我找到了类似的行程,去程在阿拉木图会待大半个白天,回程则在阿斯塔纳,再经阿拉木图回到出发点 - 阿斯塔纳的停留时间也是大半个白天,对于两个城市来说足够了。

对于季节来讲,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北纬四十度圈的文明区域,秋天是冷热适度的时节,因此14年入秋的时候是最佳选择。

这样整个行程的长段航程、伊斯坦布尔到Lahore的免费机票就定了下来。


接下来的设计便是中亚几个国家之间的衔接:

从巴基斯坦到阿富汗,途径白沙瓦,安全系数比较低,思前想后还是用空中路线跳过去,这样我便选额了先落地Lahore,再从Islamabad出发飞Kabul - 两国之间航班比较多,咨询了一下当地的朋友,选择了巴基斯坦航空。

阿富汗由于治安不好,因此在连接Kabul与西部第一大城市Herat还是选择了飞行,在众多的国内航班选择中我选择了Safi airways。

从阿富汗到土库曼选择经由Torghundi步行过境,土库曼境内由于火车比较慢,飞机价格不贵,因此选择了用飞机衔接东部、首都和西部。

土库曼到阿塞拜疆则乘船横穿里海。

外高加索三国之间则可自由选择火车和汽车衔接。亚美尼亚与阿塞拜疆由于Karabag的领土而关系紧张,两者之间无陆路衔接,这样只能到了格鲁吉亚以后再去亚美尼亚。而亚美尼亚又由于若干年前的灭族问题与土耳其关系不好,从亚美尼亚需要返回格鲁吉亚才能回土耳其。如此一来,格鲁吉亚段就被分割成两段行程,第一段Tbilisi附近,第二段由亚美尼亚直接到黑海城市Batumi,然后从Batumi飞土耳其。

与几个朋友说好,到土耳其的时候与他们会合,带他们去Kapadokya坐热气球,这样我便选择了直接从batumi飞伊斯坦布尔转机后飞Nevshehir。在土航官网上查了一下价格,发现一百欧元出头,于是果断入手。


行程定的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签证了:

这次旅途中的国家,对于世界上很多免签国数目比较多的护照来说都是高难度签证国家,因此对大家来讲是公平的。前前后后做了一下分析,按照难易程度和签证有效期看,比较容易处理的是:

土耳其 - 电子签,有效期半年一个月入境的电子签。半年有效期从你选择的入境日期开始,而这个入境日期最晚可以选择到你申请之日的三个月之内。这样的话如果你想尽早提前申请,你最早可以提前8个月,以满足你申请日后第八个月到第九个月的出行需求 - 看适当时间某月某日果断入手。

格鲁吉亚 - 当时还是空陆海落地签因此直接忽略

亚美尼亚 - 材料简单,只是两个月有效期因此需要排队在其他签证后面

阿塞拜疆 - 电子签,指定时间入境,一年之内都可以签,虽然签证周期有2-3周之长,但可以充分的提前计划时间,因此在14年年初的时候果断入手。


有了这几个保证,搞定剩下的,虽然费一番周折但也可以接受:

按照有效期,需要尽量先签先到的国家,这样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就放在了前面。

巴基斯坦 - 由于与当地的Startup有业务之约,因此迅速搞定

阿富汗 - 详细明确的行程单,向签证官助理说明你的旅游目的,需要做的只是等待3-5天的时间

土库曼 - 中亚最难的签证之一,大家普遍选择有效期5天的过境签证。过境签证的要求则是需要你先得到入境与出境两个国家的签证(注意,这里是两个国家)。在拿到阿塞拜疆与阿富汗的签证以后,我带着这些材料去大使馆签证。心里之前一直打鼓,因为阿塞拜疆的是电子签,并不是贴签,不知道土库曼是否接受。结果在大使馆,签证官先生看了以后二话没说直接收了。我同时出示了飞往Herat的机票,以表示确实会从土库曼东部入境。而去往阿塞拜疆的船票只能在码头购买,因此只能在签证表上体现了。

我没敢尝试土库曼人的英语,想必应该不会太好;想起土库曼、阿塞拜疆语与土耳其语不仅都是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语言,而且同属于南突厥语支,算是比较近的了,于是果断用土耳其语交流。

签证官先生听我说起土耳其语,一脸惊讶表情都没有,反而自然的应答土库曼语,这一问一答,基本问题都应付的了(我暗自感叹 - 土库曼语果然离土耳其语近了一步,比与乌兹别克人交流通顺的多了)。期间偶尔会出现偏差过大的词汇,于是找旁边排队的一个土库曼小伙子帮着解释了一下。

小伙子说,现在土库曼的年轻人里面学过土耳其语,受土耳其影响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暗喜,觉得到了土库曼,语言障碍的问题也就减轻了。

临走的时候小伙子奇葩的问了一句:您是土耳其人么?我咯噔一下,回到:我要是土耳其人还用来签证么,呵呵。

土库曼的签证材料齐全,等了一个多星期,顺利搞定。日期果然是严格卡在自己计划的那几天,出入境口岸也是严格卡死的,不能改变行程。

等搞定了这些签证,最后一个则是哈萨克签证,程序明确,材料也不刁难,然后我醉倒于每天在使馆门口排队的民工长龙前。他们大多是中国能源公司雇佣的劳动力,去哈萨克工地务工。人太多,又没有叫号系统,害的我排了很多次才进去,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 相信签过的人都有相同的感触。

等这几颗龙珠都集齐了以后我本以为可以舒缓一番临行之前松一口气,时间已经到了出发之前的八月份。我闲极无聊在网上搜索格鲁吉亚的新闻,突然发现有消息说9月份要取消落地签 - 心想幸亏看到的及时,不然到了阿塞拜疆就会被堵住了。

于是择日我来到格鲁吉亚的大使馆,在给签证官看了我的土耳其、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签证以后,我解释道:我需要多次签证。签证官爽快的说,没问题。


就这样,临行之前我搞定了所有的入境官文,然而这时的我还不甘心,决定优化一下行程中的短暂空白。


什么事短暂空白呢,比如,到了伊斯坦布尔,前往Lahore之前,我有23小时的转机时间,而我又不想入境废掉我一张电子签,于是决定找一个短途的目的地来填充空白。对于这样的地方来说,我给它定义为Supe1之旅,也就是用中途停留一天可以完成的旅行。这样的地方有些一天看过足以,有些则是正好在AB两点之间,需要停留,正好可以利用起来。统筹了一下,发现北赛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定了到达伊斯坦布尔当天立即飞往Ercan的机票,回程则是在去往Lahore前两个小时到达,是一个不错的时间衔接。


所有的准备工作做的差不多了,丝绸之路便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