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

说实话,这次的横跨亚洲的旅行源于自己一直以来的走丝绸之路的愿望,这个愿望在十年前第一次去土耳其的时候萌生,在13年的中亚行中看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辉煌(见文章:巴克坦的中亚行(丝绸之路·一))以后得以加深,而成行的整个导火索则是说起来,让圆满完成旅行的我回过头来看的时候都会笑自己想法不成熟的两个念头。


其一便是:上次的中亚行走到了塔吉克斯坦的Kurganteppa,距离阿富汗1小时路程,但没能成行而留下的遗憾

另一个,则是:我在土耳其航空攒了很长时间的积分,其中有一部分在14年底将到期,如果不换成免费机票就可惜了,在官网上查了一下以后,我发现,积分能够换到的最远行程是从伊斯坦布尔直飞某个巴基斯坦的城市,5个多小时的航程 - 这个免费机票一定是不能浪费的。


有了这两个念头,我便花时间收集了一下信息,发现可以长段走北京-伊斯坦布尔,再从伊斯坦布尔到巴基斯坦,然后经阿富汗入境土库曼东部,整个横穿土库曼,坐船穿越里海来到阿塞拜疆,从埃塞拜疆开始走完3个高加索国家,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走倒回到土耳其。长段飞机选用阿斯塔纳航空,去程和回程分别经停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这样用北京和西亚的伊斯坦布尔作为跳板,整个中亚就被串联起来了。


这次行程,我头一次几乎提前一年开始收集信息做准备;

头一次出行前集齐8个国家的签证,而且时间覆盖的刚刚好;

头一次步行在两个国家之间过境(阿富汗-土库曼)

头一次坐船横穿了里海。


话说是这样开始的: